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正文

Nat Metabol:输注了老年小鼠血液的年轻小鼠或会更容易疲劳且跑的距离更短
作者:佚名    出处:佚名    浏览次数:553(2022/9/14)
 

老龄化是多种慢性疾病发生的最大风险因素,通过血液交换和老化血浆稀释证实的异种共生研究结果表明,衰老相关的因素在年轻小鼠中或能被系统性地传播并具有促进衰老的效应,然而,血源性因素如何促进机体衰老,研究人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清楚。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Metabolism上题为“Systemic induction of senescence in young mice after single heterochronic blood exchang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韩国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将来自老年小鼠机体的血液输注给年轻小鼠或许会让其变得越来越疲劳,且无法跑较长的距离。

早在2015年,研究人员就将一对老年/年轻小鼠缝合在一起来研究机体的衰老过程,这项研究中,被研究的小鼠也被连接在了一起,其不仅能共享血液,还能共享某些器官的功能,对老年小鼠进行测试后研究者发现,输入年轻小鼠的血液或许会导致机体某些衰老的迹象发生逆转,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不进行小鼠“连体”的情况下进行了反向测试和研究。

这项研究主要涉及将一只两岁的老龄小鼠机体的血液输注给只有三个月大的年轻小鼠机体中,并持续一周时间,随后对年轻小鼠进行研究来分析输注血液所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将小鼠置于跑步机上让其跑步,结果发现,年轻小鼠会变得更加疲劳,而且不能像对照组小鼠那样跑得更远,且会表现出肝脏衰老和肾脏损伤的迹象,对照组小鼠为输注了其它年轻小鼠血液的研究对象。

20220824094800565.png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902645/

同时研究人员还进行了相反的实验,给予老年小鼠输注年轻小鼠的血液,结果发现,其机体中的纤维化和脂质水平降低了,但其仍然会表现出疲惫的迹象,且耐力也发生了增加。研究人员表示,很有可能是老年小鼠机体血液的细胞会表现出衰老相关的分泌表型,从而就会导致被输注血液的年轻小鼠出现肌肉无力、组织损伤以及其它衰老的迹象;研究者建议,似乎来自老年小鼠机体血液中的细胞停止了增殖,并对年轻小鼠的细胞产生了影响。

此外,研究人员采取了一种剪接的方法来检测是否也能在人类机体中观察到类似的结果,他们将来自老年个体机体的血细胞输注到年轻个体机体中,6天后在年轻个体机体中发现了衰老的生物标志物。因此,研究者指出,清除随着年龄增长而在机体中积累的衰老细胞或许会让陈旧的循环血液恢复活力并改善机体多个组织的健康状况。

【关键词】 打印】  【返回
  • 上一篇文章:研究揭示羊膜动物大脑中神经元类型的分子多样性和演化 [2022/9/19]
  • 下一篇文章:研究揭示灵长类动物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分子和细胞演化 [2022/9/6]

  •  通知公告 更多>>
     实验动物单位地图 更多>>
     岗位证书查询  
    证书编号:
    姓名:
     
    主办: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 编:210042  E-mail:85485879@163.com
    苏ICP备20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