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正文

模式小鼠繁育小妙招—冷冻与活体保种
作者:佚名    出处:佚名    浏览次数:1082(2020/5/15)
 

科研的进步、医药的开发,都离不开为之默默奉献的模式动物——小鼠。作为宝贵的实验对象,我们都希望繁育的小鼠数量既足够,又不会因为数量较多造成资源浪费。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致使实验不能正常进行,投入的资金不仅得不到回报,而且还会造成小鼠资源的极大浪费。

例如,在这次新冠(CoVID-19)疫情的特殊时期,因防控隔离,几乎所有实验进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对不同的实验需求采取不同的保种方式:遗传物质冷冻活体少量保种。即可最低成本的保证品系保种,后续又可迅速恢复实验需求的繁育规模。

遗传物质冷冻保种

遗传物质冷冻保种,是指将小鼠的遗传物质和冷冻液装入麦管(或冻存管)中,经过一定的降温方式使遗传物质保存在-196℃的液氮中。其中,可根据小鼠的品系等情况分为精子冷冻保种和胚胎冷冻保种。

将遗传物质冷冻在密闭的液氮灌中,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笼位空间,省去活体饲养成本,避免微生物感染、基因漂变和污染,实现保种的长久化,同时也便于运输,为国际种质资源的共享交流提供了便利。

活体少量保种

活体少量保种,是指在保证模式小鼠不断种的情况下,采用4个库存笼、2个繁殖笼的搭配比例进行的一种繁育方式。4个库存笼一般由2个老库存2个新库存组成(繁育流程图见下)。

这样既保证了小鼠的繁育可持续性,又可长期提供少量活体小鼠用于实验。库存笼小鼠始终处于备用状态,如果后期需要大量扩繁,可直接将库存小鼠合笼,即节省了等待配繁的时间,又能短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繁殖笼规模。

 活体少量保种的繁育方式也有多种,可根据子代需要得到的基因型,选择不同基因的亲本进行繁育保种;在保种时首先要确认品系的特性,如:是否致死、有无生殖表型,繁育是否异常等。

若小鼠繁育正常,可直接采用纯合配纯合的保种方式;若纯合雄性或纯合雌性小鼠存在生殖表型,可采用单性别纯合配杂合或野生保种;若纯合小鼠存在致死表型或有繁育异常,可采用杂合配杂合或野生保种;若是转基因小鼠,由于导入的外源基因拷贝数不确定,为保证基因型的稳定遗传,阳性配阴性的保种方式是最佳选择。

保种方式的选择

遗传物质冷冻保种与活体少量保种也各有自己的保种特点,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2种保种方式:

当您的研究得到一定成果需告一段落,或文章发表后长时间内不会用到该模式小鼠,模式小鼠遗传物质的冷冻保种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减少费用支出,又不会导致珍贵的小鼠品系断种。例如,现阶段突发的新冠(CoVID-19)疫情,及时救治感染患者与疫苗研发成为当务之急,就疫苗研发来说,若先前有冻存的模式小鼠遗传物质,那么通过复苏遗传物质,短时间内即可得到活体小鼠用于实验。

当您的实验进行到一定阶段,暂时无用鼠计划或用鼠量很少,文章审核时可能需要补充实验,在实验后期验证需少量用鼠,或为了预防突发情况,保证模式小鼠不断种等,可选择活体少量保种——不仅可以节省笼位空间减少成本开支,也可保证模式小鼠始终有繁育能力。

考虑到品系的专有特性和实验的进展情况,选择不同的保种繁育方式是保证小鼠高效遗传保种及短时间内快速扩繁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 打印】  【返回
  • 上一篇文章:细胞子刊:中国团队发现新蝙蝠冠状病毒,力证新冠起源于自然 [2020/5/19]
  • 下一篇文章:中国学者 “一图锁定” 灵长类动脉血管衰老基因 [2020/5/14]

  •  通知公告 更多>>
     实验动物单位地图 更多>>
     岗位证书查询  
    证书编号:
    姓名:
     
    主办: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 编:210042  E-mail:85485879@163.com
    苏ICP备20000526号-1